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DDSDL055-「黑色拉布拉多犬(Black Labrado)」

前些日子人在廈門大學,閱讀了好友廈門大學海地學院副院長、海洋國重室副主任,也是首任廈大科考船「嘉庚」號管理中心主任、特聘高級工程師王海黎教授,轉發在微信上一篇由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計算機與應用數學系顧險峰教授的文章「人生若只如初見」。

該文除了提到兩位現代華人偉大數學家陳省身和丘成桐先生的學術生涯㸃滴外,也提到麻省理工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的 Berthold Horn 教授以及他的成名論文「Shape from Shading」(我中文翻譯成「形自影」),他的數學理論基礎是:先假設曲面的物理性質和光源的位置,然後建立它的雙曲型偏微分方程,最後用特徵線法來求解。白話㸃說,就是從一張圖片,依據光照的渲染(影)來重建三維的曲面(形),這也就是現今應用在指紋、臉部辨識系統的肇始。

深奧的數學理論我說不上能完全理解,但讓我驚訝的是:繪畫和數學原來是相通的,前者的直覺可以用嚴謹的數學方法來加以解析。因為繪畫本就是在平面的紙張上,利用光與影的調合積累來突顯三維立體空間的形象,這也讓我對「Shape from Shading」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下面這幅黑色拉布拉多犬(Black Labrado)的素描,就是在有了以上認知後的初作,雖然離體現和實踐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對我而言終究是另一層次提升的轉㸃,故謹以此畫記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