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DDSDL005-「秋刀魚」

退休後生活艱困,只能買一條價廉、清瘦的秋刀魚佐餐,下鍋前先與你(妳)分享(近日素描習作之一)。當然,人若能「一瓢飲、一簞食」不改其樂,雖非「聖賢」,可近「君子」矣,而「苦中作樂」指的不全然是一種情境,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你(妳)說是嗎?!


其實,我也不是生來就能「樂天知命」的,只是成長過程中,逐漸學會了如何在逆境中自處,讓自己遠離「煩憂」。因為,只要是人(感情動物嘛!),是活著的人,哪沒「煩憂」的?老祖宗說:「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也就是說人生有一二愜意處,你就要偷笑了,有啥好煩憂的?再説,真要解這些煩憂,在我看來再簡單不過,首先,你(妳)先得把這「煩憂」這個詞折開來看,「煩」指的是當下惱人的事物,而「憂」指的則是對未來事物可能發生的擔掛(擔心牽掛),因此,就時間的指渉上來說,一指「當下」,一指「未來」,兩者就有了明顯區隔。

先説「煩」這件事,字義上不易説清楚,就打個比方:假設你(妳)正在用餐,突然發現有隻蒼蠅在你飯菜間飛來飛去,這時你直覺的只是揮一揮手,把牠趕走即是(總不至於因此掀桌吧?!)。反之,這時要是有隻小強(蟑螂)爬上你的桌面,你要是受不了,就趕緊拿起腳上拖鞋,狠力「啪」一下把牠打死就是了。對付讓你「煩」的事,讀者不妨以以上兩種情況分別面對之;那種讓你小煩之事,不去理它即是,至於讓你大煩之事,則謀定而後動,一舉殲滅(解決)它,如此這般,你(妳)還有啥可煩的?

至於「憂」,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其間的因果邏輯再清楚不過了,首先你(妳)要清楚知道,所有你(妳)今天心裡頭所憂的,全是你(妳)之前自個兒種的果(我不能咬定說一定是苦果)。因此連根拔起的做法是,從今起每當你(妳)做決定時,試著先把各種可能的後果想清楚,免得將來又要為此而擔心害怕,終日憂容滿面。你(妳)或許會説,將來我當然會依你說的做,可是我現在擔憂的是以前做過的,我又回不去從前,你要我怎麼辦呢?問的好!不但問的好,還問對了人。我的看法還是簡單不過,要知道「憂」有兩種,一種是可以解決(補救)的,另一種是解決(補救)不了的,前者既然是可以解決的,那你就逕自把它解決了,何「憂」之有?當然,在這裡你需要的是果斷的「執行力」,你要是告訴我説:「我就是欠缺這種執行力」,那我只能説:「那老天也救不了你。」;至於後者,既然是你解決不了的,那你為它「憂」個啥?天下沒有任何事情,會只因為你一「憂」,就能翻轉改變的。

因此,人的「煩憂」實源自於內,而不在其外,自個兒先做好「克己、自清」的功夫,才是排煩解憂的治本之道,你(妳)説是嗎?

[註:為了確保小店食材鮮美,沒摻任何亂七八糟的潻加物,讓你(妳)能夠吃的安心,我把實物照片附於下,至於口味如何,是否道地?客官您就自個兒做個評斷吧!]



5 則留言:

  1. 默公畫鳥真夠屌
    又繪秋鱗刀未老
    魚鳧何愁無後繼
    幾筆勾出人間道

    回覆刪除
  2. 「慕鴨散人」:
    近遭知己難尋覓,遠方鴨棚坐一人。
    慕名趨前問聲好,但見雲散人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廬主就像一塊寶
      琴棋書畫難不倒
      詩詞歌賦全都會
      滿腹經綸氣自高

      刪除
    2. 雲白風清月自明
      擁書倚坐品自高
      祥禎吉兆不自求
      閤府平安福自來

      刪除
  3. 先生開壇論古今
    如奏仙樂眾聽聞
    但願長伺寶廬外
    吾乃終極一鐵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