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DDSDL006-「海洋新猷」

廈門大學地學部主任戴民漢教授,要我寫幾個字,慶賀該校「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十周年之禧,我深感惶恐,但也很高興能有此殊榮,因為過去十多年來,我都在廈大開授暑期課程,結識了許多老師和同學,和該「實驗室」算是共同成長的「鐡桿兄弟」。因此,斗膽試寫「海洋新猷」四字為頌,意謂「海洋國重」之成立,為國內海洋科研開展了一股新的契機(字幅下方的本名用印,是民漢兄情商金石名家王守楨先生所篆刻,該作品也刋載在其發行的印譜中,而印石是其著人精選得來,石、刻俱屬上乘,為我少數珍藏之一,也藉此機會再三感謝他的隆情厚誼。)


我親眼目睹該「實驗室」,由草創時期的艱辛,一路過關斬將,由省級「重點實驗室」,到部级,再於十年前提升到國家級的「重點實驗室」,在這十年間又歷經兩次,每五年一度的複評,由於績效卓著,連續被評為「優等(為該類評審中的最高榮譽)」,其中每一道關卡都是競爭激烈,沒有絲毫情面或是可以唬哢含混的,說「實至名歸」絶非虛言,更不是客套話。另外,據我個人了解,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海洋科研單位同仁,都曾長短期到訪過該實驗室,因此「海洋國重」不但是國內海洋科研之新重鎮,更二十一世紀全球海洋科研的新亮點。

當然,在緬懷其艱辛發展過程時,除了所有「實驗室」成員(老師、助理、行政人員)的共同努力和團隊精神居功厥偉外,有兩位靈魂和關鍵人物,特別值得一提:一位是洪華生教授,另一位是戴民漢教授。為了新進及後來者能了解大家過去所做過的努力,權以下面打油詩誌之。

「撫昔懷遠想今朝,
篳路藍縷是華生,
發揚光大在民漢,
  更上層樓靠大家。」

   另外,我也期勉所有「國重室」同仁,做科研一定要能「廣大」、要能「高」,更要能秉持「亟公不盡私」的儒家風範,齊心協力「繼」海洋絕學、「承」國重大業,共創全球華人海洋科研之新紀元。

5 則留言:

  1. 默字拆開是黑犬
    生去一槓變成牛
    書香引來小小鳥
    畫筆勾勒清瘦魚
    橫觀感性祝頌語
    豎看海內存知己
    千金難求奇墨寶
    秋實春華永留存

    鐵粉 慕鴨散人

    回覆刪除
  2. 我改日當有専篇推介您老豐功偉業,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3. 廬主關愛,折煞小人是也! 近日看您揮墨行文,筆意帶剛毅耿直,轉折間又見委婉細膩,如其人也。再看書法粗曠豪放,亦行亦草,起浪濤之洶湧,蘊地層之壯闊,將自然科學素養融入,當能跳脫臨帖框架,自成一家。比諸羲之玩鵝弄掌,又別有一番風景。反觀不少世人,雖位居極品,提筆落款卻形如靈蛇之扭,雞爪之顫,不得已只好用鍵盤或洋文代勞,寧不愧哉! 今見網誌作品,落落大器,用意深遠,不覺手癢難當,光按讚無法表達終極敬意! 乃順勢打油呼應之,魯莽愚行何止騷擾,近乎癲狂也,還請見諒則個,勿以小人為念。鐵粉慕鴨散人拜上。

    回覆刪除
  4. 慚愧,算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另一詩文答之如下:
    白晝又黒夜
    公私兩頭忙
    書聲不絶耳
    禎祥可傳家

    回覆刪除
  5. 哎呀不好被洩底了 緦之 許老師一代儒者 是讓我非常敬㑉的 退休之後 述作不斷 再開人生第二春 因此用「秋」不如用「春」 詠歎為「橫豎千春」可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