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DDSDL007-「吃飽等死」

退休後,好友碰頭,難免關心我的近況,我總是回以:「吃飽等死」,弄得對方不好接嘴,場面也頓時顯得有些尷尬(當然,免得你(妳)往壞處想,先附上近照一幀,證明「黙公」還是活得好好的)。


其實,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你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到來,所以只好等著(即「等死」)。至於「吃飽」,可是天底下頭等大事,依據人類考古學家的説法,人類這個物種,進化已超過了 250 萬年,能夠存活到今天,「吃飽」可説是關鍵中的關鍵,「漢書酈食其傳」中説:「民以食為天」,台灣俗諺謂:「吃飯皇帝大」,指的就是這個意思。據統計,你要是有個不漏雨的房子住、衣櫥裡面有足夠的保暖衣物、冰箱裡面裝滿各色食材,你已經比世上 75% 的人還幸福呢!何況,「吃飽」意謂你還能吃,而且還吃得飽,表示你老兄不但身體健康,還無慮飢餓,甚至還能不為五斗米折腰,豈不是人生最大快事。所以,「吃飽」不但是檢驗一個人生活的最起碼標準之一,更是捍衛人性尊嚴的最後一道防線,沒啥不妥,更了無負面的意思。

至於「等死」,那就更大有學問了!如前面所説的,既然「死生有命」,又不知哪天才走,閒閒沒事幹,只好自己試著去找樂子(有人含飴弄孫,有人出國旅遊,有人蒔花養草,有人四處串門子.... 不一而足),如此一來生活反而有了重心,內容也變得更充實,有何不好?!再説,「等」這個字,在我看來,是人生哲學中的最高境界,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能「等」表示你有耐心、不躁進、不急功近利,凡事能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長久下來,態度得以優雅,器識得以恢宏,人品自然上昇。翻開古今中外所有名人的逸事,他們沒有不在「等」這個字上下功夫的,累積財富也好(告訴我,那些每天進號子,搶進搶出,最終能賺到錢的有幾個?)創建功名也好(同樣的,那些翻雲覆雨的墻頭草人物,有那個背影是漂亮的?)能「等」,而且還能耐得了等中的寂寞,遲早才真的是個亮得出名號的千古人物。

      我有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友,大字認不得幾個(開玩笑的,別當真),可是每天快活的像隻小鳥。有次他告訴我,他每天早上醒來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眨眨眼皮」,只要眼皮還能動,表示還活著,那就即刻翻身下床,繼續過著他快樂的每一天。其實,深一層來說,人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不管你(妳)願不願意,就步上了「吃飽等死」的旅程,所以每當朋友問及我好不好時,我回以「吃飽等死」四個字,完全合乎每個人活著的本質,也絲毫沒有負面、不祥的意思。我還真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把這四個字,當成問候應答間的正式用語,你(妳)看好不好?我甚至也常想,假如每一位在世的老人家,都能悟透這個道理,那這個世界該變得多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