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DDSDL010-「貓兒」

初次學畫「貓」,神態表情不易掌握,但沒人逗牠玩,孤單單的趴在椅背上,那種百般無聊又落泊的樣子,倒是可以肯定的(photo creditNina A. shared on G+)。


小時候家裡也曾養過一隻「貓」,是我大哥友人轉贈而來的。毛色黒白駁雜相間,混有部分波斯貓的血統,精靈又善懂人意。牠每天忙得很,衝進衝出,不知在外面鬼混什麼?但是一到吃飯時間,只要輕敲兩下碗邊,不到二、三分鐘,就見牠衝進來,胃口很好,吃的又快,吃完後又匆匆忙忙奔出門外,天天如此,無一例外。

牠大概和我們相處了十來年,其間有兩次走失,時間都超過一年以上。每次回來時,又痩又髒,似乎長途跋涉又歷經了説不完的苦難,才得以重返。牠為什麼一去就超過一年?又突然的回來?迄今我還是猜不透。記憶中,牠幾乎從來沒生過病,有時牠自覺身體不適,就在前院的雜草叢裡,東聞西嗅,嚼食一些不知名的草類植物,過沒兩天,又是生龍活虎般的活𨂃亂跳,衝進衝出,快樂的過著牠的每一天。

突然有天近午時分,母親跑來告訴我説:「牠走了」。接著就見母親拿著拜拜用的金紙,把牠細心包起來,母子兩人合力把牠埋在前院遠方的一道田埂邊。從此之後,我就下定決心,有生之年絶不再飼養任何竉物,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人世間任何形式的「生離死別」,特別是當你完全無法與牠(他或她),共同面對、擔死亡來臨前的一切。

行筆至此,想及我在苦難歲月中,飽受病痛煎熬的父母,以及所有先我而去,又深受我敬愛的長輩和至友,我心突然跌入黒暗的深淵裡,無法自己。蒼天有道,讓他(她)們能永遠安息,剩下來的悲苦,就讓我來承擔。

[科學新知提醒:

(一)最新的動物行為學研究顯示,雖然貓的嗅覺靈敏度是人類的 14 倍,但牠還是選擇以視覺來覓食,來辨認環境和人物。這也就是說,每當牠跳到你(妳)懷裡,不是因為牠「聞」到你(妳),而是因為牠「看」到你(妳),牠認得你(妳)的「樣貌」,不是聞到你(妳)的「味道」。至於這樣的結果,是否是因為人類豢養馴化(domestication)的結果,目前則尚未有定論。

(二)貓比狗挑食/嘴,主要是因為牠的味蕾(taste budtaste receptor 所在之處)對一些味道的感受範圍較小,而且不够靈敏,因此牠在進食時,雖是東聞聞西嗅嗅,但最終還是只選擇牠味蕾能接受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