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DDSDL025-「心靈饗宴-再談人生」

每個人的一生各自不同,因此對「人生」的感悟也大不同,在我閲讀過的所有名言中,我認為最經典的註解是:

「當一個人出生時,他有呼吸,但沒有名字;當他死去時,他有了名字,但卻沒了呼吸。在這「呼吸」和「名字」兩者間的一切,就叫做「人生」(When a person is born, he has breath but no name and when he dies, he has name but no breath. The gap between this breath and name is life.  )」。

所以,「人生」就是先要「好好地活著」,因為就如 Oscar Wilde 所說:「活著還真是人間最稀有的事,絕大多數的人,窮其一生只是存在過而已(To live is the rarest thing in the world. Most people just exist.)」。因此,既然活著,就要活的精彩!因為「你只能活一次,但你若能活的好,那一次也就夠了(You only live once, but if you do it right once is enough.)」。

你不妨這麼想: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本書。你的一生,就是一本有關你自己的書,而每一天就是書中的一頁。當你走完你的一生,這本書也就結束了。你希望這是本令你自己感到驕傲的書,那就從現在開始好好的「活」著每一天,誠如富䔵克林(Benjamin Franklin)所說:「要嘛寫一些值得別人讀的,要嘛做些值得別人寫的(Either write something worth reading or do something worth writing.)」。

學會感恩。早上醒來,躺在床上,張開眼睛,感謝老天又給了你一天(不要以為這一天,理所當然是你應得的,搞不好有天你就醒不來了)。晚上睡前,再次感謝老天,因為祂的仁慈,即使今天過的不如你意,祂永遠給你「第二次機會」,叫做「明天」(Life always offers you a second time. It's called tomorrow.)。因此,千萬不要深陷在昨天的泥淖中,而影響了你的今天。只要能誠心反省和檢討,每天都可以是一個嶄新的開始。説透了,你死時,懊悔的「不是你沒法完成你想做的事,而是你錯過了你活著時該做的事。」

更不要天真的以為,人生永遠只有美好的一面,要知道「彩虹之前,一定下過雨」。既是人生,就難免有悲有喜、有得有失,就如同心電圖,要是沒有高低起伏,那只能證明你已沒有生命跡象了(If there are no ups and downs in your life-it means you are dead.)。有人說人生就像解數學題,要是你發現題目太過簡易,這其中顯然是有問題的(Life is like math. If it goes too easy, something is wrong.)。當然,「人生更是一份最難的考題~~(Life is the most difficult exam... )很多人失敗了,因為他們只想試著去抄襲別人,卻不知每個人的考題都不同(Many people fail because they try to copy others, not realizing that everyone has a different question paper.)」。因此,走自己的路,勇敢的面對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個挑戰!說到面對挑戰,其實你只有三個選擇,也就只有這三個選擇,那就是:「放棄(give up)、投入(give in)、完全投入(give it your all)」,選擇權永遠在你自己的手中。

我敬愛的好朋友,以上讀來有些沈重,希望下面這張照片(from Lyn on G+)至少能給你帶來今天的一絲好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